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生愛上台灣節奏 怕返家不適應

2017/11/25 10:25(11/25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交流30週年專題(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政府開放陸生來台已7年,有些陸生來了不只一次。熱愛電影的許哲涵就在台灣讀了兩個碩士,還正在拍攝一部以台北為背景的影片。喜歡台灣的她說:「我覺得回去可能會不適應。」

來台灣前,許哲涵已經在大陸導演姜文的工作室工作,因為曾在影展中被台北藝術大學學生的作品吸引,在台灣開放公立大學招收陸生後,即申請北藝大,繼續完成在台灣的第2個碩士。在她心目中,北藝大一點都不會輸北京電影學院。

「台灣讓我沒那麼焦慮,大陸比較急功近利。」許哲涵說,台灣的學習和工作環境都好,有許多真心愛電影的人,不是為錢或為名而做。許哲涵還申請到公視「學生劇展」的資金,正在台北拍片,預計明年3月會播出。

來台灣的陸生,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有的人因為申請不到歐美學校的獎學金,略帶遺憾的來到「次佳選擇」;也有人對台灣魂牽夢縈,來念書是夙願得償。無論哪一種,他們都認為,台灣的大學水準整體來說還是相當不錯的。

許哲涵感觸很深地說:「台灣老師太敬業了,筆記本內容比學生的還詳細!」

她的母親蘇偉群,當從汕頭來台探望女兒時也受訪說:「台灣老師的水平好,有文化積澱,有東西方的學識。」蘇偉群本身是心理諮商工作者,接觸這方面不少的台灣專家。她認為,台灣學界的優勢是,許多老師留學西方,但又具備對東方社會的了解。

「公平性」仍是許多陸生在意的問題。

有不願具名的陸生表示,大學來台當交換生時覺得台灣新鮮好玩,沒想太多,來唸研究所或博士班面臨就業問題,就會很在意種種對陸生的不公平。陸生無法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是他們最在意的事,「會來台灣的都是對台灣有好感的,陸生不該被當作敵人的孩子」。

不過,早期對陸生設下的「三限六不」政策已逐步開放。目前,有資格申請來台唸書的學生,都是大陸2600多所普通大專院校中的100多所學校學生。原本不允許陸生打工,放寬為有條件地擔任研究助理,依然不准的是「不認大陸醫事學歷」、「不能留台工作」,而陸生納入健保的健保法修正草案還躺在立法院裡。

和觀光等交流活動一樣,學生交流也是兩岸關係晴雨計之一。

陸生目前是台灣各大專境外學生最大宗來源,根據教育部資料,去年陸生學位生有9327人、來台半年或一年的研修生有3萬2648人。值得注意的是,106年度陸生來台比去年同期少了22.5%。

過去一年來,台灣政黨輪替,兩岸官方間的互動近乎停滯,今年8月並傳出大陸多個省市地方台辦,勸說已錄取台灣方面學校的陸生不要到台灣。

不管是對岸透過不核發赴台簽證的技術性阻撓,還是因兩岸關係低迷導致陸生來台意願下降,都引發依賴陸生生源的學校擔憂。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陸遇到台灣議題都是「特殊的處理」,是國家安全戰略的思考,反過來說,台灣也應該如此。陸生議題是國家層級的整體戰略,不應該降格到「為了不讓學校倒閉」的政策思考。

當中國大陸採「融合發展」,大幅降低台生申請大陸大學的門檻,吸引台生前去時,蔡宏政認為,與大陸比例懸殊的台灣不宜採取同樣的策略。

那麼,該如何看待陸生在兩岸交流中扮演的作用呢?「教育就是思想實驗,鼓勵學生胡思亂想。如果陸生來台,就是讓他理解:台灣人就是這樣在想事情。」蔡宏政肯定教育作為傳達民主價值觀的作用。

他說,不要天真的認為,陸生的政治觀念會因為來台灣而被影響,因為每個人都有自身政治觀念社會化的過程,陸生在台灣有了新的經驗,也可能還是選擇相信原本根深蒂固的信仰。

但是,這樣一群有台灣經驗的人,會了解台灣的歷史、現實以及台灣人內心的想望,未來若要談判時比較能對等交往;他認為,越多大陸人了解台灣的處境,對台灣還是有利的。

有陸生說,政治議題因為最容易引起兩岸學生的衝突,所以大家都很有默契,非必要不會談政治,或強調自己「就是來念書的」。講求自由開放的「台灣經驗」在成千上萬的陸生身上究竟會如何發酵,有待時間證明。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生不愛談政治 最大收穫是更認識大陸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