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海嚴禁非法穿越可可西里 可追究刑責

2017/11/27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青海可可西里等三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日發佈公告,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隨意進入保護區開展非法穿越活動,否則將追究刑事責任。但公告或官媒報導並未提及禁令是否涉及游牧藏民。

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爾金山和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大陸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群,也是青藏高原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基因庫。其中,可可西里8月時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近年來,部分戶外運動探險者在網路上公然發文,擅自組織、隨意進入三大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進行非法穿越活動,嚴重破壞脆弱的高原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棲息地,且存在極大安全隱憂。

報導引述青海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人員表示,冬季來臨後,三大保護區原始路面冰凍,將便於汽車通過。

為防止冬季穿越,保護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維護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障珍稀物種棲息地不受威脅,三大保護區制定禁止非法穿越的公告。

公告指出,當地將啟動「聯合、聯動、聯防、聯打」機制,嚴厲查處非法穿越活動。對因非法穿越活動造成保護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單位或個人,保護區將交由公安機關處理,追究刑事責任。

可可西里8月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時,海外藏人權利組織曾表示擔心中國政府將迫使當地的游牧藏民搬遷。

當時,中國沒有直接回應對申請的反對意見,但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杜越發表信件表示,中國會「完全尊重當地牧民的意願,以及他們的傳統文化、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

而這次祭出的「嚴禁非法穿越」公告,則未提及是否涉及游牧藏民。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