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緬關係升溫 翁山蘇姬將訪北京

2017/11/27 16:54(11/27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7日電)據報導,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即將訪問北京。緬甸政府處理洛興雅人道危機遭國際社會批評之際,中緬近期在外交、軍事等領域高層交流頻繁,兩國關係日趨緊密。

緬甸國營「緬甸環球新光報」今天報導,翁山蘇姬即將出國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這場活動定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未證實翁山蘇姬將訪問北京,僅說「一些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將應邀出席上述對話會。

緬甸軍方8月下旬與若開邦洛興雅人爆發衝突,至今逾60萬名洛興雅族穆斯林逃往孟加拉。聯合國、美國和英國都以「種族清洗」指控緬甸軍方鎮壓,美國並揚言制裁應為「可怕暴行」負責的人士。

與此同時,中國積極拉近與緬甸的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9日訪問緬甸時,提出洛興雅問題3階段解決設想,並拋出「中緬經濟走廊」建設計畫;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上周訪問北京,獲習近平接見,雙方討論加強軍事合作。

被問到北京對中緬關係有何考量,耿爽表示,中緬作為「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在各層級一直保持密切溝通與交往。

他說,特別是不久前,王毅訪問孟加拉和緬甸,就解決若開邦問題提出中方設想,得到孟緬雙方贊同。「我們高興看到最近有關事態取得進一步積極進展,中方也願繼續在此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另一方面,耿爽主動宣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將於12月3至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第2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這是杜魯道上任後第2次訪問中國。

杜魯道此行還將會晤習近平。耿爽說,兩國領導人屆時將就共同關心的雙邊、地區及全球性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相信此訪將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106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