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粵相傳秋季滋補 金鵐四度告急瀕滅絕

2017/12/7 1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港片「食神」中菜式「乾坤燒鵝」,重點是內藏的禾花雀,顯示港粵將禾花雀視為美食的傳統。這種台灣稱作金鵐的鳥,因過度捕殺,13年間經歷近危、易危、瀕危、極危,接近野外滅絕。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官網日前宣布更新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其中,金鵐(港稱黃胸鵐,陸稱禾花雀)的評級從「瀕危」(Endangered)升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紅色名錄資料顯示,金鵐2000年時仍屬於「無危」物種(least concern),之後物種數量下降速度超出想像,2013年後瀕危等級從近危、易危、瀕危,如今到極危,四度告急。

金鵐胸部有鮮艷的黃色羽毛,體型與麻雀相仿。每年秋天,金鵐沿中國東部遷徙至亞洲南部及東南亞地區過冬。由於港粵沿海地區相傳秋冬以雀鳥滋補身體的傳統,金鵐成群聚集夜棲的習性,使牠們容易被一網打盡。

澎湃新聞報導,廣東省就有捕食禾花雀等野鳥的傳統,廣東佛山曾在1992年至1997年期間舉辦「禾花雀美食節」。雖然在2000年之後,金鵐被列入廣東省重點保護動物,但佛山市場仍在販售金鵐,最多時,廣州和韶關查獲的被捕殺金鵐數量達到10萬多隻。

根據香港觀鳥會的紀錄,金鵐在1980年代之前一直都是香港的常見鳥種,但到了2000年之後,最高的年數量紀錄只有25隻。

2016年11月,世界鳥類保護總會(BirdLife International)亞洲部主任研究員陳承彥曾表示,根據大陸多個監測點的資料,目前金鵐的數量可能只有1980年代的1%。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