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諷KPI 陸期刊一半給博士生也不夠

2017/12/10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在大陸就讀博士班想畢業,必須有兩篇論文刊登在核心期刊。現有大陸學者批,中國社會科學類核心期刊一年最多刊載12萬篇論文,就是一大半都給博士生發表,也很難滿足。

微信公號「湖北日報」報導,中國博士生畢業的硬性規定不少,其中之一就是必須有兩篇C刊(核心期刊)文章。8日在華中師範大學舉行的首屆華中學術傳播論壇上,華中師大教授范軍直接對此規定「開炮」。

范軍指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認定的社會科學學術期刊是1918種、不足2千種。其中核心期刊大約743種,若平均按雙月刊計算(輯刊多是一年4本或2本),每期25篇文章,總共可發文11萬1450篇。

他表示,「算寬一點,就是12萬篇吧!」博士生招生2013年是6萬9000人,2014年是7萬1020人,2015年是7萬4410人,2016年與2017年的招生數字略有上升,但都不大。

范軍說,就算每年約3萬名文科博士生,一人須2篇C刊,總需求就是6萬篇,都已經超過所有C刊論文發表量的一半了。

還有博士後研究。范軍說,先前報導稱到2015年時,每年招收博士後1.7萬名。每年的博士後若有7000人是文科博士後,每人2篇C刊(有大學要求4篇C刊才能離開博士後研究工作站),又是1.4萬篇。

此外,碩士每年大約在56萬、57萬人左右。范軍說,碩士生並無太多論文發表硬性要求,但想申請國家獎學金、直接免試讀博士班等,C刊文章是必備要件,此類一年也不少於4、5萬人。

范軍指出,這些都還不算大學、社科院與科研單位的研究人員升等需求,「要多少刊物,特別是C刊才能滿足?」他說,所遇到的推薦稿,相當大一部分都是博士生的,編輯也為此苦惱。現在不僅是拚爹拚媽,還要拚導師、拚學校,「兩篇C刊都快把博士生,包括導師逼瘋了!」

他還戲稱,從C刊角度看,現在中國學術界教育界最主要的矛盾,就是人們日益成長且難以滿足的C刊發表需求與C刊供給嚴重不足的矛盾。106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