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駐美公使恫嚇犯台後 北京稱爭取和統

2017/12/11 2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1日電)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恫嚇,美國軍艦抵高雄港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都聲稱,北京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新黨大陸訪問團時說:「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俞正聲重申,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陸方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與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他還說:「我們願與包括新黨在內的一切主張『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台灣政黨、團體和有志之士開展交往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被問及李克新所言是否代表中國政府立場時說,中國政府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一貫、明確。「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陸慷並表示:「我們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他重彈舊調說,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務必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018 NDAA),法案中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相互訪問靠泊的可行性。

李克新於美東時間8日表示,他曾向美國國會議員說,台美軍艦互訪違反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當美國派遣軍艦前往台灣,反分裂國家法就將啟動。「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9日表示:「絕不接受這種自大狂妄、蠻橫無理的態度。」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中國大陸官員屢次以脅迫及恫嚇方式傷害兩岸人民情感,無助兩岸關係正面發展。106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