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東北首次發現 金代神廟山祭遺址

2017/12/12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考古學者近日宣布,透過連續4年的勘探與發掘,基本確認吉林長白山寶馬城遺址,為金代長白山神廟故址,是中原地區之外首次發現的國家「山祭」遺存。

新華社報導,位於吉林省安圖縣二道鎮西北4公里處丘陵南坡上的寶馬城遺址,與長白山主峰相距約50公里,相傳因唐代一將軍在此地得寶馬而得名。

報導稱,在2014至2017年進行的發掘中,考古人員發現了3座排列嚴整有序、具有明顯金代高等級建築特徵的建築遺址,還發現了龍鳳紋鴟吻、獸頭、鳥形脊飾、迦陵頻伽脊飾等物品。

在2016年度的考古發掘中,考古人員在門殿室內鋪地磚上,出土漢白玉材質的玉冊殘塊若干,上有「癸丑」、「金、「於」等字樣。

據考古人員表示,唐宋時期皇帝冊封山嶽多用玉冊,「癸丑」干支對應西元1193年,即金章宗明昌四年,出土玉冊和文獻兩相映證,可以確認寶馬城為金代皇家修建祭祀長白山的神廟。

寶馬城考古隊領隊、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副教授趙俊傑表示,寶馬城遺址是近年來發掘的保存狀況最好、揭露面積最大的重要金代建築遺址之一,也是近年來考古工作中少見的高等級遺址。

趙俊傑表示,寶馬城遺址的發掘,是中國中原地區以外首次通過考古發掘揭露的國家「山祭」遺存,對瞭解當時生活習俗與宗教信仰,研究金王朝關於東北邊疆的經略以及南北方文化的交流與互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