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國家公祭日 俞正聲:中日要友好合作

2017/12/13 12:57(12/13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南京13日電)中國大陸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國家公祭日上午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但並未發表講話,而是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詞。他說,中日兩國要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

南京市自1985年建成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後,每年12月13日舉行悼念儀式。直到2014年,習近平設置「國家公祭日」並出席首屆的公祭儀式,悼念規格拉高。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習近平也在時隔3年後再度出席國家公祭日,但他並未如外界預期發表講話。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的致詞約10分鐘,他首先回顧發生於1937年南京的日軍「反人類罪行」,稱這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並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他說,公祭儀式是要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俞正聲說,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這場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巨大災難,也給日本人民帶來巨大傷害,中日兩國人民應該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而和平需要「大家一起坦誠面對歷史」,從歷史中獲得維護和平的力量。

他強調,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在致詞尾聲,俞正聲表示,中日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日民間交流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關係。

俞正聲說,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明年則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今天的公祭儀式進行約30分鐘,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主持儀式,現場約有數千名人士參與悼念,其中包含日本在內的少部分外籍人士。

參與公祭儀式的民眾一早就前來就位,至10時公祭開始後,陸續有幾名學生疑似因體力不支被攙扶出場。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