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發現宋代畫家墓 重現唐宋氏族生活

2017/12/13 14: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考古學家意外在四川發現宋朝畫家高克明的墓葬,墓葬中還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宋代女性人骨。考古學家認為,這或許有助於進一步描繪宋代女性的生活,如裹腳是否起源於宋代這一歷史謎團。

華西都市報報導,高克明的墓葬藏於高氏家族14座墓葬中,於今年8月至11月期間,由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發掘清理而出。結合出土文字材料,考古人員得知,高氏後裔本是山東渤海人,北宋時居於山西,後在南宋初年南遷至成都。

墓地中,考古人員意外發現了北宋仁宗時期著名山水畫家高克明的墓葬。墓葬旁邊還發現了高克明之子高及民和其夫人合葬墓,以及孫子高良弼和其兩名夫人的合葬墓。其餘墓葬墓主人皆與高氏家族有密切關係,是南宋初期與高氏家族一同南遷至成都。

高克明的代表作有「三朝訓鑑圖」、「溪山雪意圖」、「高壽圖」等。據歷史文獻記載,北宋仁宗時,命高克明畫圖壁以試才,後升官。

考古發掘領隊龔揚民說,高氏家族為宋代官宦家族,可稱為地方士族。唐安史之亂後,中國社會體系逐漸由貴族社會向士族社會轉變,地方大族在管理國家和地方事務中的權力漸大。高氏家族墓地正是研究中國唐宋時期這一社會變革的寶貴實物材料。

此外,墓地墓主人及其家族來源清晰,對研究北宋末至南宋初社會巨變趨勢下士族遷徙及南北文化的融合具積極意義。

此外,這次還罕見地發現一具保存完好的女性人骨。報導說,由於成都的地理環境,在以往的考古發現中,人骨較少出現。如今,透過這具女性人骨,將有望揭開宋代女性的生活情況,例如生理疾病或當時是否有裹腳習俗等資訊。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