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史不影響交往 陸民對日本看法多元

2017/12/13 20:24(12/13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南京13日電)對於日本,中國人有複雜的情結,一方面是官方利用紀念南京大屠殺呼籲「銘記歷史、勿忘國恥」,一方面是赴日旅遊陸客2016年已突破637萬人次;中國民眾對日本的觀感究竟如何?

32歲的葉姓民眾說,平常想到日本,並不會和「歷史問題」中的日本想在一塊兒。但她知道,每到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紀念這一天,社群平台微信上就會出現很多相關的文章,過後此話題又會迅速降溫。她的弟弟因為喜歡動漫而對日本有興趣,正在日本留學。

上海卓維貿易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益群目前生意合作夥伴是日本人。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自己1980年代在復旦大學讀書時交過日本女友,雖然半年就分手,但他因此認識到日本經濟實力的強大,也記得自己當時沒辦法用外匯券在和平飯店喝一杯咖啡的自卑。

1990年代隨著網路發展、資訊取得容易,他更理解到,日本的強大和其民主體制及低調、內斂的民族性格有關。對周益群來說,對日本的看法經過翻轉的歷程,不完全是受教育過程中學到的內容。

但在湖南省岳陽這樣的三線城市,一名中年計程車司機說,如果國家現在要和日本打仗,他會毫不猶豫投身其中,主要還是因為日軍侵略中國時的作為。

不同世代、不同地區、接受不同資訊的中國人,對日本可能都有不同看法。

留學日本的復旦大學教授陳雲表示,好學校的大學生多數對日本是理性客觀的,因為他們能較全面接觸到有關日本的訊息,對歷史也是放在這樣的背景中理解。大學裡相關交流機會多,當他們聽到某些日本政客極端的論點時,會知道這並不代表整個日本。

中國官方2014年開始設置紀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的「國家公祭日」,是否會造成中日兩國關係緊張?陳雲認為,公祭本身有意義,銘記歷史是好的,但日本人對國家公祭日的看法,取決於當前中國整體上如何對待日本。

她說,如果日本感受到中方是本著友好、和解的初衷紀念,便會慎重看待;但如果日本感受到中方是把這件事「當作一張牌來打」,就會抗拒。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席國家公祭日儀式,並未如外界預期發表講話。有日本媒體記者認為,不是由習近平口中說出對日本過往歷史的譴責,這是對日本釋放正面友好訊號。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講話,也提到了兩國人民要世代友好。

正如同許多中國人對日本的認知,隨著資訊和交流在轉變;中國官方對南京大屠殺的紀念,也會隨著現實政治氛圍而有不同的解讀。歷史與現實相互影響,不斷考驗著兩國相處的智慧。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