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青霍去病被消失 出版社:初中會補充

2017/12/15 15: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大陸新版初中歷史課本未介紹衛青、霍去病等歷史人物,引發網民質疑「不愛國」。人民教育出版社今天澄清說,統編高中歷史教材有專門講授,現決定在初中教材也補充衛青、霍去病等內容。

中國大陸今年秋天新使用的統編本初中歷史教科書7年級上冊,與2015年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出現許多差異。其中最主要一項,是部分歷史人物從新教材中消失。

騰訊網欄目短史記稱,舊人教版教材第14課「匈奴的興起及與漢朝的和戰」,專門介紹漢匈戰爭,並主要介紹衛青、霍去病擊破匈奴;但2017年統編本不再講述漢匈戰爭,衛青與霍去病也未再提及。

大陸強調愛國主義教育,新版教材卻不提擊敗匈奴的英雄人物,此舉引發大陸網民質疑。為此,人民教育出版社今天在微博發文澄清說:「目前正在編寫的統編高中歷史教材專門講授衛青、霍去病」。

文章稱,英雄人物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在中小學教材中不可缺失,編寫教材必須秉持這一原則。國家統編教材編寫組力求根據不同學段、不同年齡學生的認知特點,整體規劃,合理佈局,恰當呈現。

文章解釋說,關於衛青、霍去病的學習內容,原版本歷史教材安排在初中階段,這次統編歷史新教材安排在高中階段,高一上冊「西漢與東漢-大一統國家的鞏固」一課會專門講授。新教材將在2018年秋季使用。

文章稱,「為了進一步強化學生對英雄人物的了解,編寫組進行了認真研究,決定在初中統編歷史教材中補充衛青、霍去病等相關內容。」

事實上,短史記欄目還比對出數名新舊版歷史人物差異。例如,製造出地動儀的張衡,最先使用望、聞、問、切4種診斷疾病方法的春秋戰國名醫扁鵲,以及戰國末年詩人屈原。

短史記的文章稱,新版教材取消掉這些人物,減少學生負擔是原因之一。理由還有扁鵲、屈原是否真有其人,學術界仍有爭議,張衡則確有其人,但「發明」地動儀說法存在疑慮。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