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煤改氣違法收費 陸維權人士被捕

2017/12/17 14: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綜合社群訊息,因為抗議當地熱力公司違法收取「暖氣接口費」,中國大陸山西省臨汾市民常珈瑄因「妨礙公務」已遭警方逮捕;事後,上千名當地民眾16日為此到臨汾市政府抗議,要求放人。

常珈瑄15日晚上在推特(twitter)發布影片表示,「因為我曝光熱力公司違法收費的事情,觸動了他們的利益,他們正在到處取證,打算很快要抓我,請世界各地網友持續關注我。」

16日,網路傳出常珈瑄已遭警方逮捕的消息後,多名當地民眾透過社群發文,呼籲前往臨汾市政府前集結抗議。一段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至少有上千民眾高喊「放人」,但影片看不出地點是否在臨汾市政府,仍待確認。

常珈瑄的手機已經處於關機狀態,他的姐姐則在微博、百度網吧社群發文表示,常珈瑄今天早上已因妨礙公務遭警方立案,呼籲大家給各大媒體打電話引起關注。眾多網民也透過社群關注常珈瑄,並稱他是「人民英雄」。

根據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報導,常珈瑄因不滿當地政府容許臨汾熱力公司違法收取民眾「暖氣接口費」,從9月起開始四處抗議,已成為臨汾名人。

常珈瑄表示,當地政府為了平息事件,要求他不要再抗議,並表示會免費提供暖氣給他一家使用,但他並沒有因此而停止抗議;他已數度遭警方約談並被警告。

常珈瑄指出,臨汾熱力公司變相向民眾收取每平方公尺人民幣65元的接口費,大部份民眾都被收取接口費1至3萬元,最少也要5、6000元,但低收入老百姓連煤都燒不起。

報導還指出,因為沒錢接天然氣又負擔不起高額的用電取暖費,13日晚上,臨汾下大雪,數百民眾聚集在臨汾市堯都區政府門口,高喊「沒有暖氣凍死了」,向政府表示抗議。

近日網路還流出一支影片顯示,受不了凍的民眾連成一排手持布條,包圍臨汾一條主要道路抗議。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