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厲以寧:新舊發展模式更替是迫切的革命

2017/12/17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今天指出,走老路的風險不比改用新發展模式的風險小,儘管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一再提到新發展方式要替代舊發展方式,但路徑依賴的影響不可小視。

澎湃新聞報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今天在第19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以「擺脫路徑依賴,在新思路指導下前進」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

對於留戀舊發展方式之因,厲以寧表示,路徑依賴就是說,走老路是最保險、最安全的;在此情況下,很多國家雖然感到舊發展方式有問題、有矛盾,但還是堅持路徑依賴。

但他指出,當留戀舊方式漸漸成為一種慣例,即使某些發展中國家能夠從低收入陷阱走出來、進入到中等收入階段,但若還是跟過去一樣發展,結果就陷入了舊的陷阱,希臘即是一例。

就此檢視中國當前經濟發展,厲以寧認為,從低收入和中等收入陷阱可看出,走老路並非是沒有風險的,且走老路的風險,絕不比改成新模式的風險小。

想擺脫路徑依賴,問題是如何讓更替發展模式成為一種革命。厲以寧指出,嚴格說,中共中央在18大之後,才把新舊模式更替當作一場發展方式的革命,但路徑依賴的影響不可小視。

發展模式革命的「新方式」為何?厲以寧認為,首要是企業間競爭。當別的企業有新產品新產能,逼迫你改,你不改就被兼併,你就黃了。真正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在競爭中出現的,是在有所為、有所不為,放棄一些東西才能堅持下去的。

再來是改革「速度」。厲以寧指出,改革是不能拖的。路徑依賴最後只能延遲經濟轉變,必須舊轉新,往重品質重效果方向發展。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想法。

厲以寧強調說,民營企業今天正面臨著二次創業,如果沒有二次創業,怎麼來應付下一階段的競爭?改革是不可能止步的。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