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視中國為對手 北京盼促進戰略互信

2017/12/18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8日電)美國總統川普預料將在國安戰略演說中,點名中國為競爭對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中方希望美國國安戰略能為促進中美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國際和平安全做出貢獻。

川普預定美東時間18日發表演說,闡述以「美國優先」政策為基礎的美國國家安全新戰略。路透社引述兩名美國資深官員說法報導,川普將表明中國為「競爭對手」,此舉不該被視為試圖圍堵中國,而是明確檢視中國構成的各種挑戰。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回應提問時表示,中方注意到相關報導,但鑑於尚未看到美國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無法就相關報導或猜測做出正式評論。

華春瑩說,作為原則,鑑於美國重要性、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我們希望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能夠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也能夠為促進中美之間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

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上週在一場智庫會議上,指中國以「經濟侵略」威脅美國。川普在國安戰略演說中是否有相同表述,引起中方關注。

針對中美在經濟方面競爭,華春瑩重申,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並指2016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5500億美元,雙向投資超過2000億美元;中美經貿關係直接或間接支持260萬個美國就業職位。

她說,根據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戰略部署,中國將繼續實施「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這將為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動態平衡和互利共贏,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平、更寬領域邁進,「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華春瑩說:「我們願與美方共同努力,致力於建立強勁、穩定和健康的經濟關係。」106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