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海音梅蘭芳祖居大雜院 北京開始騰退

2017/12/18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鑑於歷史名人故居或會館,因當年分房現淪為大雜院,生活品質差且安全隱患多。北京西城區自本月起,再次啟動譚嗣同、林海音、梅蘭芳等故居的騰退行動,原住戶將搬遷至大興或房山。

微信公眾號北京晚報報導,西城區181處三級文物保護單位和182處文物普查登記專案裡,作為「大雜院」用於居民居住、處於不合理使用狀態、存在安全隱患的不可移動文物共165處,其中有34處會館和名人故居類不可移動文物。

西城區文委主任孫勁松17日在西城區2017名城年會上表示,本月初西城區啟動15處文物騰退工程,目前騰退進度已經接近一半,騰退的462戶居民將前往大興、房山等地安置。

此次啟動的15處直管公房類文物騰退,包括瀏陽會館(譚嗣同故居)、晉江會館(林海音故居)、梅蘭芳祖居、梁詩正舊居、三清觀、安徽會館、大柵欄西街路西商店、聚順和棧南貨老店等市級和區級文保單位,涉及462戶居民。

孫勁松表示,騰退公告張貼兩周以來,整體騰退進度接近50%,個別專案已達到90%。明年將啟動另外14處文物騰退點,到2020年,西城區50多處文物騰退將全部完成並開門迎客。

在騰退方式上,孫勁松表示,主要參照「沈家本樣本」,預計在「十三五」期間,西城區將有包括28處名人故居和會館在內的50多項直管公房類文物完成騰退。

報導稱,沈家本故居所在的「宣西北」棚戶區,是按照居民自願騰退疏解的政策進行改造,其中,按照文物保護行動計畫的要求,棚戶區內的文物必須騰退,且要先行騰退。

在騰退過程中,西城區政府參照棚改騰退的政策和標準,由政府依法發佈公告,將騰退列為保護措施,由文物管理使用單位依據公告與居民解除租賃合同,由政府出面動用財政資金和對接安置房源給予補償安置。

報導稱,這種既改變居民居住條件,又順利完成文物騰退保護的方式,為直管公房類不可移動文物的騰退、保護古風貌,創造良好法治經驗,後稱為「沈家本樣本」。106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