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支付寶帳單引個資憂慮 自稱愚蠢至極

2018/1/4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支付寶近日發布2017年個人年度帳單,用戶開啟前卻被默認為「我同意芝麻服務協調」,引起網民擔憂個資恐遭利用。芝麻信用隨後發表道歉聲明:「初衷沒錯,但用錯了方式,愚蠢至極。」

這份個人年度帳單上列出用戶去年的消費總額、轉帳額、繳費、理財收益等帳目。支付寶更為每名用戶附上「2018年度關鍵詞」,當中包括「當家」、「能幹」、「潮」、「才華」等詞語。網民紛紛「曬成果」。

然而,這件事背後卻可能涉及用戶個人資料被默認收集的風險。綜合中國日報、香港01等報導,北京律師岳屾山3日刊文指出,在用戶開啟年度個人帳單前,有一項「我同意『芝麻服務協調』」已默認點選。

他表示,這個帳單的查看和「芝麻服務協議」沒有關聯性,所以用戶取消同意,依然能夠看到年度帳單。但如果用戶沒有注意到,就會直接同意這個協議,允許支付寶收集個人訊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訊息。

岳屾山強調,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消費者有選擇權,而不是商家替消費者選擇。根據「互聯網交易管理辦法」,經營者需要明示收集、使用訊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並經被收集者同意。

事件引起網民非議,紛紛批評支付寶設陷阱;此外,協議中的一些條文,包括「用戶使用服務就等於接受協議」、「直接向第三方提供用戶的相關信息」、「服務終止後,仍可繼續保留用戶的信息和數據」、「產生的風險,由用戶自己承擔」等,也被指是過度的要求。

事件引起爭議後,阿里巴巴關係企業螞蟻金服旗下的信用平台「芝麻信用」發表聲明,「這件事,肯定是錯了」,同時為大家帶來的恐慌和誤解,表示深深的歉意。

聲明表示,本來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戶的知情權,讓用戶知道,只有在自己同意的情況下,支付寶年度帳單才可以展示用戶的信用免押內容,「初衷沒錯但用錯了方式,愚蠢至極。」107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