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人倡母語被控煽動分裂 開庭拒認罪

2018/1/5 16:24(1/6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西藏境內藏人扎西文色推行藏語教育,卻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本案4日於青海玉樹中院開庭。綜合外媒報導,扎西文色在庭上拒絕認罪,並表示自己的個人行動不是煽動反對中國統治。

扎西文色2015年底曾接受紐約時報專訪,談論藏文化消亡和藏語不被重視的問題,希望促使中國政府加強藏語教育。他於2016年1月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被拘留,隨後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逮捕至今2年。本案4日上午在玉樹州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綜合紐約時報、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扎西文色委任律師之一的梁小軍指出,4日的庭審全程以漢語進行,控辯雙方主要圍繞扎西文色接受紐時採訪的內容陳述觀點。

他表示,檢方指控扎西文色受訪時提及藏人自焚,並質疑中國政府以消滅語言文化來消滅一個民族等言行,均構成犯罪行為。

梁小軍為扎西文色辯護時則提出,扎西文色擁有言論自由,公開發表的言論沒有危害國家安全,且是基於對藏民族語言文化消亡的擔憂,本意良好,沒有煽動分裂的主觀意圖,客觀上也沒有從事這樣的行為,更沒有立即發生社會危險的可能性,所以不構成犯罪。

經過4小時審訊,法院於當天下午宣布休庭,擇日宣判。

對於未來宣判結果,梁小軍表示,在中國現有的法律體系之下判決無罪可能性很小,扎西文色已被關押2年,如果法院判處罪名成立,希望當事人的刑期不超過2年,能夠「實報實銷」。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4日也透過官網對扎西文色案表達關注,並敦促中國當局對扎西文色宣判時維護其憲法權利。

洛桑桑蓋表示,扎西文色自發推動中國「憲法」為藏人和少數民族的雙語教育所保障的權利,這場審判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中方是否維持對國際公認的法律,和中國國內認可的法治所作的承諾。107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