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暴增 陸官方:舊病毒株現身免疫低

2018/1/9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9日電)中國大陸今年入冬後流感病例暴增,中國國家衛計委今天表示,起因是民眾對此次的舊型流感病毒株免疫力低,易群聚性感染,加上冬季是流感高發期,預計流感高峰將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今天在北京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入冬後爆發的大規模流行性感冒,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指出,專家分析認為,今冬流感高發是由綜合因素疊加所致。

她表示,主要原因有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今年冬天氣候異常,今年流行的優勢毒株(B型Yamagata)已多年未成為優勢毒株,導致人群缺乏免疫保護,易感染人群增多。

焦雅輝指出,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但隨著學校和幼托機構寒假來臨,流感活動的水準將逐漸下降。

至於今年的流感臨床症狀,焦雅輝表示,與以往的流感並無特別的特異性表現,基本都是發高燒、畏寒、全身肌肉酸疼、無力等典型症狀。

但她指出,今年有一個不同點是,除了有B型流感感染病例外,還合併A型的幾個亞型病毒感染,例如A型H3N2、A型H1N1。B型流感患者數量相對多,但是症狀較輕,A型流感患者數量較少,不過症狀可能會比較重。

此外,焦雅輝表示,還有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A型和B型的混合感染,另外有極個別的一些病例,病患發病比較急,發展成為重症流感。

在流感疫苗接種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流感是接觸傳播的呼吸道傳染病,要預防並不易做到,而勤洗手、戴口罩、通風換氣等預防性建議,實際的預防作用都不如疫苗的效果好。

馮子健指出,中國流感疫苗的接種率並不高,每年可供應市場的疫苗有2600萬劑,但僅施打了2000多萬劑。他建議,兒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高危險人群都要每年接種,以避免高危人群因感染流感,導致非常嚴重的疾病與併發症的發生。107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