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巴巴:平台商品疑似假貨率萬分之一

2018/1/10 18:34(1/10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深受假貨困擾的中國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今天秀出「打假成績單」,宣稱平台疑似假貨率為0.0149%,也就是每1萬筆交易中只有1.49筆疑似為假貨。

澎湃新聞報導,阿里巴巴在這份「2017年阿里巴巴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保護年度報告」中,首次公布平台「疑似假貨率」。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解釋,疑似假貨率是從消費方回饋的數據。所有消費者在退貨退款時都會標註原因,2017年因懷疑買到假貨而要求退款比率是0.0149%,較2016年下降29%。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公布上述數據時,用了「僅1.49」、「只有1.49」等表述。

鄭俊芳表示:「我們想告訴大家的是,無論線上還是線下,國內還是國外,假貨問題都是存在的,不能一概而論說,互聯網(網際網路)上就是假貨氾濫的地方。」這項數據只能說明阿里巴巴平台0.0149%交易的消費者懷疑買到假貨。

至於「疑似」,鄭俊芳說,即使經大量模型比對,阿里巴巴可判斷一樣商品為假貨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因沒有實體鑑定過程,謹慎起見,只能用「疑似」表述。

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仿冒與盜版品氾濫,時常被詬病。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2015年曾批評淘寶網販售假貨問題嚴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曾表達關切。

阿里巴巴自此積極「打假」,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曾坦言,消滅阿里巴巴容易,消滅假貨難;若關掉旗下的天貓、淘寶,中國大陸從此沒假貨,「我們馬上就關」,但問題是關了沒用。107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