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新版教科書淡化文革 毛澤東錯誤消失

2018/1/11 10:46(1/11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新版歷史教科書對文化大革命淡化處理,與舊版相比,不再稱之為「動亂」、「災難」。舊版原指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錯誤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新版中「錯誤」二字也刪除。

不僅如此,在論及文革的影響時,新版教材添加了新說法:「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

新版內容流出後,成千上萬大陸網民昨晚紛紛到統編教科書的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微博留言,呼籲應該正視歷史才能汲取教訓,並反問如此淡化歷史,中國還有什麼臉去罵日本竄改二戰史實?

人民教育出版社則關閉微博的留言、轉發功能,並封鎖所有批評。

微信公眾號「講史堂」10日檢附新舊版掃描檔發文指出,中國教育部編本新版歷史教科書最大的變化就是删减了舊版本教材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課,將其內容與「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探索」合併,統稱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

文章指出,新版在內容描述方面也有新變化。比如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過去用了18年的舊版教材描述「毛澤東錯誤地認爲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但新版將其中的「錯誤」二字删去;另外標題中的「動亂」與「災難」兩個詞語也消失。

另外,在論及文革的影響時,新版教材添加了新說法:「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

文章稱,這本八年級下册,將在2018年寒假結束後的初二年級新學期使用,但「還未得到高層簽字,尚未印刷。」

「講史堂」連續兩天發文,今天均遭網管刪除,已經看不到內容。許多陸媒轉載10日的發文,也都遭下架,但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瞭望週刊,仍保留這篇文章。

負責編纂中國教育部統編版教科書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昨晚在微博官方網站發文否認將刪除文革內容,並稱在第6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中,將「文化大革命」單獨作為一個專題進行重點講述,分6段全面系統講述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和危害等。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