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抗議中共軍艦入釣島 陸反控製造事端

2018/1/11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日本政府今天對中共海軍艦艇上午駛入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連區表達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反指日方兩艘艦艇進入相關海域活動,中共海軍全程跟蹤監控,他並敦促日方停止「製造事端」。

日方今天發現中共海軍艦艇進入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連區(鄰接區),是2016年6月以來第2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獲悉後下令警戒監視,日本外務省則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

中共官媒環球網報導,陸慷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提問時說,根據中方掌握,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艦艇上午先後進入釣魚台赤尾嶼東北一側毗連區活動,「中國海軍對日方活動實施了全程跟蹤監控」。

陸慷並表示,日方艦艇已離開有關毗連區。

他宣稱,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陸慷說:「中方在相關海域開展行動是無可非議的。日方有關做法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釣魚台)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也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日方先前頻頻向中國示好,安倍晉三表態將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期望進一步改善雙邊關係。但敏感的釣魚台主權問題再起,可能成為中日關係改善的絆腳石。

陸慷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釣魚台問題上「製造事端」。

他說,中方注意到近來日方高層就改善中日關係釋放一些「積極信號」,希望日方能言行一致,按照雙方2014年達成的4點原則共識精神,與中國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