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手不足資源少 大陸兒科人才流失

2018/1/14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4日電)陸媒報導,「看病似打仗,掛號如春運」已成為大陸看兒科的真實寫照。醫院的創收觀念、兒科醫生收入低以及家長就醫習慣等原因,造成兒科醫師數量逐年遞減。

入冬以來,大陸各地流感流行,1月7日,天津市海河醫院兒科貼出通知:「因我院兒科醫生超負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自今日起兒科不得不停診,何日開診尚不能確定,特此通知,請理解見諒。」

法制晚報報導,綜合型醫院兒科建設乏力、基層醫療衛生水準不高以及患者就診觀念等,讓大陸醫院兒科超負荷運轉。

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急診科醫院自助掛號機前的一紙「溫馨提示」解釋稱:「冬季是兒童疾病高發季節,由於就診患兒多,急診內科就診時間可能需要6至8小時。」

同樣地,武漢兒童醫院高峰期每日接診患兒達7000多人。入冬以來,由於就診量急劇增多,醫院床位已預約至1月14日以後。

報導說,大陸兒科醫療需求近年快速成長,診療人次以每年400至500萬人次遞增。但由於兒科具有職業風險高、薪酬待遇低、醫患矛盾多、工作時間長、負荷重等特點,長期以來兒科醫療服務價格和薪酬待遇與其職業特點不相符,兒科醫務人員流失現象明顯。

「2015年中國衛生統計年鑑」數據顯示,近5年來,中國兒科醫生總數從10.5萬下降到10萬,平均每1000名兒童只有0.43名兒科醫生,與全大陸平均每千人配備2.06名醫師的水平相去甚遠。

報導表示,兒科用藥量小、納入醫保項目有限,創收功能差。加上兒童不能準確描述病情、家長護子心切糾紛也多,業內也因此流傳著「金眼科銀外科,一錢不值小兒科」的說法。也導致優秀兒科醫生流失,形成惡性循環。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樂章認為,許多兒童的不適其實在家醫科就能處理,優質專業兒科醫院人滿為患,反映出基層醫療水平的缺失,要改善情況,應從進一步提升基層衛生水準做起。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