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高中新版課程 古詩文須背誦72篇

2018/1/16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根據中國教育部今天發布,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將全面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原本古詩文只要誦讀,將改為必須背誦,推薦篇目數量也從14篇增加到72篇,增幅超過5倍。

中國教育部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指出,「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這次普通高中課程標準修訂的重點,語文課標準更是重中之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內容貫穿必修、選擇性必修和選修各個部分,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內容更全。在「課內外讀物建議」部分,除保留原有「論語」、「孟子」、「莊子」外,增加「老子」、「史記」等文化經典著作,要求學生廣泛閱讀各類古詩文,覆蓋先秦到清末各個時期。

二、分量更多。明確規定「課內閱讀篇目中,中國古代優秀作品應占1/2。」

三、要求更高。在全面加強的同時,還設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專題,進行中華傳統文化經典作品深入學習研討。將原標準「誦讀篇目的建議」改為「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推薦篇目數量也從14篇增加到72篇,提高了學習要求。

中國教育部並強調,美術、音樂、體育與健康、數學等課程標準都增加了有關傳統文化教育內容。如美術課標增設「中國書畫」,內容涉及中國傳統繪畫、書法、篆刻等經典作品欣賞及傳統畫論,促進學生堅守中國文化立場,增強文化自信。

中國教育部上月29日印發2017年新版「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將從今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執行。大陸普通高中課程上次修訂為2003年。

中國教育部稱,「面對社會經濟、科技文化發生的巨大變化,對人才培養提出的更高要求,還有一些不相適應和亟待改進之處,需要進行修訂完善。」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