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導郭文貴遭報復 記者妻失蹤疑被分手

2018/1/16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海外華文媒體記者陳小平多次採訪逃往海外中國富商郭文貴後,陳妻李懷平在中國大陸失聯數月。李懷平14日突然在一則推特影片中現身,宣稱是「感情原因」拒絕與陳小平聯繫。

陳小平在推特(Twitter)上說,他得到的消息是:影片不是最近拍的。

陳小平表示,妻子的眼鏡不是她的,是「他們」臨時找來戴上去的,她穿的衣服也不是她的。這個影片拍攝的時間非常倉促,綁匪幾乎沒有時間準備。「由於她不配合,他們折磨和酷刑她。最後是連頭髮都不讓梳就上了視頻(影片)。」

陳小平是位於美國紐約的華文媒體「明鏡火拍」公司執行總編輯和電視節目主持人。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網站報導,「明鏡火拍」報導郭文貴的爆料消息後,陳小平疑遭報復,在大陸的妻子李懷平至今與外界失聯近4個月。

陳小平13日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調查妻子失蹤事件,還她自由。李懷平14日就出現在不明的推特影片中。

李懷平在影片中自稱身處家中,是「感情原因」從去年9月起拒絕與陳小平聯繫,且對陳小平在境外所為感到害怕,要求陳小平不要以己之名亂發消息。

報導指出,影片中的李懷平表現不自然,似乎照讀早已擬好的內容。影片背景聲中有打火機等雜音,顯示有其他人在場。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陳小平在接受採訪時說,在李懷平失蹤後,曾有一名政府的「傳話人」與他聯繫,隱諱承認當局給李懷平「換個地方住住」。

曾為「失蹤人民共和國」一書寫序言的旅美法學學者滕彪指出,中共當局越來越頻繁使用強迫失蹤、挾持家人做人質等方式,威脅在境外的新聞人、異見人士收聲。

美國之音(VOA)先前報導,陳小平在去年9月19日上午8時對郭文貴進行第6次採訪前一個小時,突然接到太太李懷平從廣州通過What's app發來的最後一封訊息:「麻煩了」。從那以後,就和太太失去聯繫。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