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聚焦修憲 中共19屆二中全會今召開

2018/1/18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19屆二中)今、明兩天在北京召開,將專門討論修憲問題,預料「習思想」和國家監察委員會設置問題為修憲重點。

至於是否將提及修改國家主席兩屆任期限制一事,則仍待觀察。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會議強調,這次修憲原則為部分修改,不作大改。

綜合中新網等媒體報導,二中全會召開通常是為3月舉行的換屆全國兩會服務,會議將討論中國國家機構與政協領導名單,再交由3月的人大會議選舉確認。

相較於往屆二中全會,19屆二中全會打破兩項慣例,分別是時間上較往屆提早一個月,另外則是增加了修憲討論的主題。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稿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後,決定根據會議討論意見並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19屆二中全會審議。

該次政治局會議指出,憲法修改是中共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在修憲問題上,會議稱要將中共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

會議強調,憲法修改必須貫徹以下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依法按照程序進行;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做到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分析指出,去年在中共19大寫入中共黨章並成為指導思想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以及國家監察委員會設置問題,預計將成為這次修憲的重點。

「習思想」若入憲,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成為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個在任期內將冠名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和憲法的中共領導人。

預料將在今年全國兩會正式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未來則將成為與國務院平行的超級權力機構。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