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90後網路消費力強 男性超越女性

2018/1/18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大陸網路消費主力族群是70後、80後,而且男性消費金額首度超越女性。而90後年輕人對網路消費仰賴更高,每月消費超過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3萬元)的比例最高。

中國銀行卡聯合組織17日發布「2017移動互聯網支付安全調查報告」指出,70後、80後是網路消費主力軍,而且在中國大陸,男性月均網上消費額超過5000元的比例為23%,首次超越女性(15%)達8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90後的年輕族群,雖然收入不及其他年齡層,但每月網上消費金額高於5000元以上的比例(23%)却高於其他所有年齡層,顯示90後在行動支付領域的消費具有巨大潛力。

報告指出,手機支付消費成長强勁,6成受訪者表示使用較2016年成長一倍,主要原因是手機閃付無需解鎖、只需指紋驗證,更加便捷,並具有金融晶片級的安全防護。同時,使用人群結構變化更爲明顯,從中高端人群走向社會大衆。

調查顯示,5成以上的消費者透過手機支付完成線下購買實物、信用卡還款、外賣、叫車及充值繳費等日常支付。其中,叫車、叫外賣是90後、80後常用場景;買電影票、發紅包是70後常用場景;資金轉帳則成爲60後的首選。

值得注意的是,外賣消費場景崛起迅速,行動支付比例超過6成,其中以80後、90後男性族群對外賣成長的貢獻最大,顯示中國大陸年輕男性越來越仰賴網路外賣填肚子。

在網路消費驗證方式,傳統的密碼驗證逐漸過時並面臨被取代,2017年還比2016年下降25%。但生物辨識則越來越受青睞,使用指紋辨識別的消費者比例已達48%。

報告指出,誘掃二維條碼欺詐在2017年明顯增加,約有3成消費者遇過。其中,中老年族群上當機率最高,占比達59%;90後年輕族群遭遇詐騙後,發生高額損失的比例(27%)最大,超出總體人群近20個百分點。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