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心如新戲風波 中共反獨操作失控

2018/1/18 16:44(1/18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18日電)台灣演員林心如製作、主演的「我的男孩」網劇因為被檢舉為台獨遭中國大陸官方下架,雖然我劇今天獲復播,仍難掩中共一年多來點燃的「反獨零容忍」操作失控。

2016年政黨輪替以來,兩岸政治互動降到冰點,中共改採政民分離的策略,在對台灣政府強力打壓反制、文攻武嚇的同時,祭出一連串的惠民政策,吸引台灣民眾前往經商、就學、就業。

但是中共當局點燃的「反獨零容忍」,從中央蔓延到地方,官方延燒到民間的結果,零容忍竟變質為高於法律制度的「寧左勿右」。

一齣完全無關政治的愛情偶像劇,明明都通過審查,並已上線播出,主管機關廣東廣電局卻因為有網民檢舉「我」劇曾獲文化部補助,是台獨,就不分青紅皂白下架,連給業者解釋的機會都沒有。

此事曝光後,只見大陸鷹派媒體大幅報導並加油添醋,鼓動大陸社會再掀一波反獨風潮,卻不見中共官方出面闢謠。

中國國家廣電總局事後反應遲鈍不說,據了解,大陸涉台部門第一時間已接獲業者投訴喊冤,也不加以說明。風波越演越烈後,廣東廣電局官網才悄悄把「我」劇下架通報移除。

在民主台灣,林心如的政治立場自可受檢驗,她的正當權益絕對會獲得合法保障。但在中國大陸,林心如的戲莫名其妙就被下架之外,她還要遭受大陸民粹蹂躪。

林心如「我」劇下架風波,就是兩年前周子瑜事件的翻版。一個反獨烏龍事件引發的負面效應,就算推出再多的惠民措施也難以彌補。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