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面二孩失靈 中國大陸出生人口下降

2018/1/19 11:38(1/19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儘管2016年開始實施「全面二孩」,但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 年中國大陸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下降。經濟學家們警告,這對中國發展是一個長期威脅。

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2017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12.43。此前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第一年,2016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12.95。

儘管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50%以上,比2016年提高10個百分點,但2017年中國大陸的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卻下降。

新京報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說,去年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是因為「育齡女性的人數有所減少」,特別是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

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友華表示,2013年「單獨二孩」與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實際上符合的育齡人群不是很多,且年齡較大,更重要的是這部分人群的生育意願不強,因此出生人數大大低於預期。

中國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曾在2015年10月底表示,現階段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條件的夫婦約有9000萬對。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今後幾年出生人口總量會有一定程度的增長,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預計超過2000萬人。

但2016年出生1786萬人,去年更不增反減為1723萬人,均未達標。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引述多位經濟學家提出警告,指中國出生人口與出生率雙降,正導致人口迅速老齡化和勞動力短缺,將為社會服務帶來更大的負擔。與此同時,中國的人均收入仍低於發達國家水平,後者竭力應對生育率下降已有幾十年之久。

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懷默霆(Martin King Whyte)表示,大多數中國人,甚至在農村也是如此,都擔心如何支付教育費用,很難鼓勵人們生更多孩子。

牛津大學人口結構問題專家吉泰爾-巴斯坦(Stuart Gietel-Basten)也指出:「成家和生孩子在中國是非常艱辛的事情;結婚年齡終於逐漸推遲了,這也會壓低生育率。」

他並指出,中國城市居民傾向於少生,部分原因是他們認為撫養孩子的成本太高,而且城市裡的女性受教育程度較高。

報導說,為了應對出生率下降,中國一些評論人士呼籲推出減稅和補貼措施,以鼓勵夫妻生育更多孩子。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