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屆二中全會閉幕 習思想將入憲

2018/1/19 20:57(1/19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2次全體會議今天通過有關修憲的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載入中國大陸憲法,「習思想」並被指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中共19屆二中全會18、19日舉行。新華社今天刊出這次會議的公報。

按照二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可能成為繼毛澤東之後,第2個在任期內將冠名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和憲法序言的中共領導人,也將是毛澤東、鄧小平之外,又一位冠名把主張載入憲法序言的中共領導人。

二中全會還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根據此公報,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19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中共19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

此外,修憲要求還提及: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在設置國家監察委員會方面,公報指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重大政治體制改革,而充實憲法的重大制度規定,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由此可見,國家監察委的定位將會入憲,外界預期,國家監察委員會在3月登場的全國兩會會正式成立。

公報也重申,國家監察委是由中共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機構,目的是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這次憲法修改的原則包括:堅持中共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等。

公報並提出,要在全社會深入開展與憲法學習相關的宣傳教育活動。

出席這次二中全會的有中共中央委員203人,候補中央委員172人。列席的包括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及其他受邀人士。1070119

中國歷次修憲 重點一次看懂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19屆二中全會昨天起一連兩天在北京召開,重點為討論修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國家監察委將入憲。中國現行憲法自1982年制定後歷經多次修正,涵蓋政經社各面向。

中國現行憲法於1982年12月4日經第5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審議通過,其後分別於1988、1993、1999以及2004年歷經多次修改,分別提出以下條正案:

●1988年

為配合市場經濟改革,修改憲法第10條和第11條,允許私營經濟出現,並准許土地使用權轉讓。

●1993年

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寫入序言。

●1999年

「依法治國」寫入憲法,「鄧小平理論」寫入憲法序言,提高了私有經濟地位,並廢止「反革命罪行」的條款。

●2004年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三個代表」寫入憲法序言,原條文中的「戒嚴狀態」更改為「緊急狀態」,並授權國家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宣布緊急狀態。

●2018年

根據中共19屆二中全會通過的修憲建議,此次修憲將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以及國家監察委員會入憲。習思想是2017年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寫入中共黨章並成為指導思想。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