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常住人口 17年來首度負成長

2018/1/20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北京市統計局昨天表示,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70.7萬人,比上年末減少2.2萬人,下降0.1%。這是2000年以來,北京市人口首次出現負成長。

中新網報導,北京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龐江倩昨天在新聞發布會表示,出現負成長符合北京市人口發展變動趨勢,因為自2011年推出「十二五計畫」以來,北京常住人口呈現增速、增量雙下降態勢,無論增量還是增速都逐年遞減,下降幅度也越來越大。

統計資料顯示,2011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加56.7萬人,但隨後逐年遞減,2016年僅增加2.4萬人。

龐江倩說,中國勞動年齡的人口逐年減少,隨著全國城鎮化建設的推進,城鄉差距、區域差距不斷縮小,「部分省市區人口出現回流趨勢,而人口向各大城市流動速度有所放緩。」

她指出,隨著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精尖」經濟結構的構建,一些勞動密集型傳統行業的就業人口有所減少,影響人口總量的變化。

龐江倩表示,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中,自然增加人口為8.2萬人,比2016年減少7000人。主要是由於2017年北京出生人口比上年減少5000人,而死亡人口比上年增多2000人。

去年11月18日,北京市大興區一處違建大火造成19人死亡,北京當局以「消除安全隱患」為由,強勢清理市內住商混合的違章建築,限令來自外地的「低端人口」遷出後,北京市出現17年來首度人口負成長。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定義,「常住人口」的標準,只要調查時居住在當地滿半年,就算戶口不在當地以及尚未辦理常住戶口,都必須納入統計。也就是說,外來人口只要在北京市住滿半年都要計算。

2017年究竟有多少外來的「低端人口」被迫遷離北京市,官方沒有說明也無從查起。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