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地方調降GDP 意圖預告自身窘境

2018/1/22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內蒙古、天津日前坦承2016年地區生產毛額(GDP)灌水,主動調降數字,引起注意。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此舉代表中國地方政府正意圖釋放財政不充裕及償債困難的訊號。

這篇由中國天則經濟研究所法律與治理中心副主任張林發表的文章直指,調降GDP數字的行為,代表中國地方政府正從「GDP創造錦標賽」走向「GDP瓜分錦標賽」,對創造更高GDP的推崇和尊敬「蕩然無存」,為瓜分GDP「做好了鋪墊和準備」。

文章指出,中央政府以往對地方政府的評價標準是經濟成長,即「GDP的創造」,官階升遷為地方官員提供足夠的激勵。近40年來伴隨中國經濟的核心詞彙如基礎設施、拆遷徵用、隱性債務、城市更新等,無不與地方政府爭相發展經濟相關。

如今,隨著「新常態」的總基調被確定,中央層面已放棄繼續追求高速成長的單一目標,且隨著高壓反腐的長期化和日常化,很多地方政府官員選擇「少作為、不作為」以免犯錯。哪怕中國經濟還有一段高成長潛力,至少在地方,少有人願意再為發掘成長潛力而努力。

文章直指,這一系列調降GDP數字的事件結果是,中國地方政府的「GDP創造錦標賽」已經基本結束,取而代之的是主動表達本身「財政並不充裕」的訊號,且凸顯「支出責任的有限」和「償還債務的困難」。

但文章認為,中國政府永遠不應放棄GDP成長對地方政府的激勵,因為創造更多的財富「在任何背景下都不是一個壞選擇」。而只有更多的收入,才能平衡各種支付訴求。

這篇文章建議,各級政府應引入民間資本進入公共服務領域,而不要過多地進入投資領域,該市場經營的就回歸市場,這可減輕地方政府的投資衝動,進而減輕債務壓力,同時增加市場活力。

此外,文章還主張,對於未來需求旺盛的教育、醫療及養老領域,政府「不要把所有支出責任攬在自己身上」。106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