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桂民海再遭拘 一次看懂銅鑼灣書店事件

2018/1/23 14:27(1/23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3日電)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最晚獲釋的瑞典籍股東桂民海日前再傳遭拘捕。事件至今逾2年,多數當事人都在中國官媒「公開認罪」後獲釋。但除了林榮基外,其餘當事人如今沉默不再多言。

銅鑼灣書店是一家以出版中國大陸政治禁書聞名的香港獨立書店。書店股東呂波、桂民海(桂敏海)、店長林榮基、業務經理張志平、經營者李波等人於2015年10月至12月間,陸續在中國大陸、泰國、甚至在香港境內失蹤。

翻查過去新聞資料,最早失蹤的呂波於2015年10月14日最後一次使用書店電腦,之後傳出在妻子位於深圳寓所被帶走的消息。

隨後,具有瑞典公民身分的桂民海10月17日於泰國巴達雅的公寓被一名男子帶走,之後雖然曾3度致電公寓大廈物業管理處報平安,但並未透露所在地。他最後一次與物業管理處聯絡是在2015年11月10日。

林榮基則在10月24日在廣東深圳羅湖口岸遭陸方執法人員帶走。張志平同樣於24日傳出在廣東東莞的寓所陪伴即將生產的妻子時,遭10多名執法人員帶走。但張志平失蹤的時間另有一說是在10月14日。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等媒體報導,4人失蹤後,李波曾就此事接受採訪,但因擔心被報復而要求匿名。

他受訪時坦言,政治書題材愈敏感愈暢銷,但自己近年已「不敢返回大陸」,只要不回大陸就不會「被失蹤」。但李波仍於2015年12月30日與客人在倉庫取書後失蹤。

由於桂民海、李波2人具有外國公民身分,且是在泰國、在香港失蹤,引發各界質疑中國大陸跨境執法、香港「一國兩制」不復存在等反彈聲浪。

5人被帶走後,桂民海首先在2016年1月在中國中央電視台訪問中,公開承認2003年12月在寧波酒駕撞死一名女大學生後逃逸。

鳳凰衛視隨後在2016年2月播放的林榮基、呂波、張志平的認罪影片,3人一同指證桂民海涉嫌「非法經營書店」,且都是受桂民海指使。

李波則是在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聲稱,是「自願偷渡回內地」以「證人身分」配合調查桂民海等人非法經營的案件,且願意放棄英國居留權。

隨後,除了桂民海之外,其他4名當事人陸續獲釋返回香港,且不約而同地要求香港警方銷案,以及不需要香港政府協助。

但林榮基2016年6月返回香港2天後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被限制人身自由過程,以及如何「被認罪」等。他表示,自己決定召開記者會,是因為受6000名不認識的香港人上街聲援而感動,如果香港人不發聲,香港就沒得救了。

然而,在林榮基召開記者會後,其他返回香港的3名當事人隨即透過臉書(Facebook)或在受訪時駁斥林榮基,質疑林榮基背後「有人操縱」。但這3名當事人之後便不再對外發言。銅鑼灣書店也歇業至今。

時間過去一年多後,瑞典外交部在2017年10月24日證實,接獲中國當局通知桂民海獲釋消息。

由海外華文作家組成的「獨立中文作家筆會」3天後對中央社表示,桂民海與持有德國護照的華裔妻子珍妮佛(Jennifer)暫時租住在浙江省寧波市一處公寓,並計畫申請瑞典護照,希望可以離開中國大陸,回到近年主要居住地—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 )的家中。

但消息傳出不到3個月,陸方執法人員於今年1月20日在寧波開往北京的火車上,當著2名陪同的瑞典外交官面前,再次帶走桂民海。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官員告訴瑞典外交官,桂民海有非法會見瑞典外交官及透露秘密資訊的嫌疑。

報導並引述桂民海女兒安吉拉(Angela Gui)表示,父親獲釋暫居寧波期間,她常用通訊軟體Skype與父親通話。父親最近幾個月曾多次前往瑞典駐上海領事館,都沒有發生過任何意外。

她質疑,陸方已經承認父親是瑞典公民,「那會見瑞典外交官怎麼會是犯罪,令人費解。」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