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後香港發生多起校園運動 一次看懂

2018/1/24 18:59(1/24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近幾年來,香港的大學發生多起學生衝撞校園事件,部分人士將這些事件視為「占領中環運動」後的餘波,而學校處理各有不同。

最近的一次校園事件在浸會大學發生。因為不滿有許多學生在普通話豁免試中不及格,校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17日率領10多名學生衝撞語言中心。部分學生曾向老師和工作人員粗言穢語,相關影片曝光後,社會一片譁然。

對此,浸大校長錢大康今天公布劉子頎和另一名學生陳樂行即日起暫時停學,待紀律委員會跟進處理。

去年9月,中文大學也曾發生學生侮辱他人的風波,事件觸及「港獨」。

事件的起因是學生會在校園懸掛「港獨」布條及在民主牆張貼相關海報,校方要求撤下布條。期間有校內的中國大陸留學生及校外人士表示反對學生會的做法,並有陸生撕毀港獨海報。

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竪峰在一次與校外人士的對罵中,多次以具侮辱性的「支那」字句責罵對方。

中大對此予以譴責,指周竪峰的言論違反了道德規範及社會期望,「令人痛心」。

周豎峰其後承認自己反應過激,表示下次再遇到同類事件時,希望能夠與對方理性討論。

最後,校方對他警誡了事。

另一起較嚴重的學生衝撞校園事件發生於2016年1月,當時距離「占中」運動結束只有一年。

當年一月,時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率領數以百計學生圍堵校務委員會,要求校方取消行政長官必然擔任校監的歷史規定。期間他阻止校委離去,令不少委員受嚇。

其後,當局起訴馮敬恩和另一名學生李峰琦。案件於去年初審訊,法官判處兩人擾亂公眾秩序等罪名成立,但輕判兩人接受社會服務令(即以志工代替入獄)。

在事件中,馮敬恩已表示後悔,且獲得被圍堵的校委原諒,為他寫信給法官求情。1070124


延伸閱讀》反普通話考試港生憂安全 停止在陸學習
延伸閱讀》黃之鋒占領旺角案 獲准保釋
延伸閱讀》來個人變來個營 解放軍報籲學好普通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