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驅趕低端人口後 蔡奇大讚騰籠換鳥效益

2018/2/4 15: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北京市強力驅趕低端人口,市委書記蔡奇多次修補官民緊張關係;但他3日在調研時,卻大讚「騰籠換鳥」效益。兩相對照,凸顯經濟理性與人道公義在城市治理的矛盾與拉扯。

蔡奇在3日的調研中還說,要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要求推進「騰籠換鳥」,進一步疏解退出不符合首都發展定位的企業、產業,換上「會下金蛋的鳥」。要繼續下力氣疏解一般製造業、區域性批發市場。

北京市南郊大興區一棟違建公寓2017年11月18日發生火警造成19人死亡。官方隨後下令清查全市安全風險,並強制驅趕住在違建中的居民。由於這些人多從事低端工作,而被稱為「低端人口」,事後引發爭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低端人口」爭議中,一度以軟調子對外公開表態宣稱,整治清理要注意把握工作節奏,給分流群眾留出時間。要注重人文關懷,加大對困難群眾的社會救助。

風波暫告平息後,蔡奇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3日前往北京西城區、東城區、朝陽區、海淀區調研,根據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識政」,調研重點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騰籠換鳥」工作並召開現場推進會。

報導表示,這4個區對「騰籠換鳥」的探索「亮點紛呈」,包括西城區原屬「動批」的天皓成批發市場轉型為寶藍金融創新中心,從業人員僅為原來的1/5,卻用3%的面積產生了原來整個「動批」的經濟效益。

騰籠換鳥策略是中國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策略,「籠」是指區域空間,「鳥」指的是產業。「騰籠換鳥」在執行上,往往會以遷出或淘汰區域內低端產業,連帶導致「低端人口」被迫離開。

蔡奇3日在調研中表示,中共19大報告強調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就面臨著「騰籠換鳥」問題。確實把「騰籠換鳥」作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要內容。(編輯:陳家倫\邱國強)107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