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績不討喜?拆遷市長耿彥波未續任人大代表

2018/2/5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5日電)201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大同」主角、以拆遷聞名的太原市長耿彥波,未能連任日前產生的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是否因為其「大拆大蓋」作風不再討喜或退休年齡將屆,引起揣測。

1958年生的耿彥波,長期在山西任職,從地委辦公室幹事職務一路升遷,歷任縣長、縣級市委書記、區委書記、省政府副秘書長。2008年2月從太原市副市長調任大同市長,直到2013年2月轉任太原市長至今。

耿彥波擔任大同市長5年期間,推動「名城復興工程」,聲稱要讓歷史名城大同重現古時風華,擺脫煤礦產業帶來的灰暗,於是在全市展開規模空前的拆遷改造行動,自此成為全山西、乃至於中國官場的爭議人物。

一項非正式統計顯示,耿彥波主政大同的5年,因拆除民房而遷離舊居的民眾多達50萬人,讓耿彥波被披上了「耿拆拆」、「耿指倒」的外號。當時,許多拆遷戶追著耿彥波陳情,而下屬官員則常因為沒有達到耿彥波的拆遷要求,當眾挨他的罵。

不過,耿彥波的「名城復興工程」,包括復建大同古城牆、改造雲崗石窟及其他大型工程,則為大同引入了更多的觀光客,政績也逐漸傳開。2015年耿彥波調離大同時,甚至有市民拉起紅布條上街陳情挽留他。然而,耿彥波留下的龐大工程債務,卻讓繼任者傷透腦筋。

耿彥波任大同市長時,由於允許攝製團隊隨身拍攝,把他鐵腕拆遷、接受陳情、民眾抱怨,乃至於電話裡挨妻子責罵的畫面拍下,製作成記錄片「大同」,不但在英國廣播公司(BBC)首播,更奪得201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使已轉調太原的耿彥波在海外聲名大噪。

耿彥波就任太原市長後,基本繼承了在大同的施政風格。上任第一年的2013年,房屋拆遷面積就達700萬平方公尺,是他在大同5年拆遷面積的一半。而太原新闢建的地鐵、道路、舊市區改造規模,同樣引人矚目。

2017年3月,已上任4年的耿彥波,被太原市人大推舉連任太原市長,一度讓外界認為其政績受到肯定。但他原本兼任的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卻未能連任,引起外界揣測。

有人認為,在中共施政開始轉而重視環保、生態、惠民生,而減輕唯GDP是從的舊思維後,耿彥波這種典型且青出於藍的「大拆大蓋」型官員,在中共官場不再像先前般討喜。

再加上耿彥波的爭議形象已被海外熟知,且今年底將年滿60歲,達到太原市長「正廳級」官員的退休年齡,有可能是他未能續任全國人大代表,進而屆齡退休的訊號(編輯:陳家倫)。107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