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溫家寶家族合夥人被捕 習打虎再動到太歲頭上

2018/2/8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7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當局已逮捕和前總理溫家寶家族有生意合作的女富商段偉紅,可能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5年前開始的「打老虎」反貪腐行動,又將打回溫家寶這隻大老虎頭上。

紐時今天引述3名友人和商界夥伴報導,段偉紅已在去年中共19大前不久被捕。這幾名消息人士都因擔心遭當局報復,要求不具名。

現年49歲的段偉紅曾和溫家寶的親戚合開公司,紐時2012年刊登調查披露溫家寶親戚控制資產至少27億美元,當時報導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就是段偉紅。

官方並未承認逮捕段偉紅,目前也不清楚她被誰逮捕、為何被捕、目前是否依舊在押。

去年9月段偉紅在北京和義大利名牌寶格麗(Bulgari)合開的精品酒店開幕,但她沒有現身,她被捕的消息就開始傳開。

這家酒店是北京使館區混合開發案「啟皓北京」其中一項建設,除了一棟辦公高樓,還包括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藝術博物館。

商界友人表示,段偉紅去年9月3日前後失蹤,距酒店開幕不過數週,還說段被捕之前,就被禁止出境。

段的多名員工也被逮捕。寶格麗發言人婉拒評論。

段偉紅出生在北方,原任職國營地產公司,後在天津創設地產公司,40歲左右致富。

她在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都有置產,還設立私人基金會支持教育和藝術,包括哈佛教育研究所一項計畫,以及以她和前夫名字設立的哈佛獎學金。

段偉紅和溫家寶是天津同鄉,而她和溫家人關係可回溯到1990年代,溫家寶還只是黨內高官,一步步往上爬的時期。根據公司紀錄,段和溫家寶的母親、弟弟與女兒合開多家公司,旗下投資公司之一,與溫家寶之子溫雲松經營的新天域資本公司合作投資。

透露消息的段偉紅商界夥伴接獲紐時致電詢問時,只表示討論段被捕可能惹惱當局,帶給她更多麻煩。

另一名親近段偉紅的人士則說,段的被捕,可能是因涉及前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涉貪的調查,和溫家寶或溫家人無關。

孫政才去年7月被拔除重慶市委書記職位、開除黨籍並立案調查。在那之前,他前途一片光明,還被視為總理李克強的接班人。

段偉紅和孫政才關係不明,但根據公司紀錄,2008年北京奧運前她和前夫經營的公司,在北京擴建的機場附近購入一塊土地,而孫政才時任機場所在區域的最高官員。

孫政才的落馬,清楚看出習近平的大權在握,但習上台後雖拔掉不少官員,共產黨動到了溫家寶這位太歲爺頭上,還是很不尋常。習近平要拉人下台,往往先從調查此人的親屬和部屬下手,一步步讓要拉下的對象無路可退。

溫家寶2003年起擔任總理,紐時2012年披露針對溫家的調查,數個月後的2013年,溫家寶照預定退休。紐時那篇報導贏得普立茲獎,中國政府雖批評報導「抹黑中國,別有用心」,但從未駁斥內容。

根據和黨高層有關係的人士,報導披露後,溫家寶為自己和親人辯護,還說若發現違法或違反黨規願受責罰。兩名黨內人士透露,當時習近平表示支持溫家寶。

但在那之後,習近平卻進入了過去沒人敢碰的領域,辦了多位黨內大老,包括前國安頭子周永康在2015年被判終身監禁。

周永康在溫家寶擔任總理期間任職政治局常委,他的入獄,是共產黨超過65年執政期間,入獄官員中最高階的。(譯者:鄭詩韻/核稿:盧映孜)107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