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記者做到央視台長 慎海雄仕途靠寫內參發跡

2018/2/9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廣電總局副局長兼央視台長慎海雄一路從基層做起,最早在新華社浙江分社跑農村新聞,記者生涯多篇內參引起高層重視,在後來出版的「江澤民文選」中,就有3篇文章引用慎海雄的內參。

內參即內部參考稿件,據了解,中國中央級媒體固定會向中央和中國國務院領導呈送內參,其中影響最大、發稿最多、內參制度最健全的是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這些外界看不到的內參,也左右著中國政局。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6年2月曾前往新華社調研,當時特意前往負責採編內參稿件的新華社參編部,並對工作人員說:「我在地方工作時就比較重視內參工作,到中央工作後尤其重視。」

中國政府網援引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指出,國務院9日任免國家工作人員。慎海雄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兼中央電視台台長。在此之前,慎海雄是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綜合財新網及海外華媒報導,慎海雄今年50歲,是浙江湖州人,1989年從杭州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分配到新華社浙江分社從事農村報導,並在長三角待了10多年,歷任新華社浙江分社農村採訪室記者、主任、常務副總編,上海分社副社長、總編輯、社長、黨組書記等,2005年兼任長三角新聞採編中心主任,後兼任新華社金融信息平台上海總部主任。

中國記協曾報導,1995年,浙江一家血液製品公司出售帶有C肝病毒的血製品,慎海雄採寫內參披露事件。期間,慎海雄的消息來源突遇車禍死亡,慎海雄在同一週內也遭遇車禍。

慎海雄隨後將受威脅的女兒送回農村老家,並繼續追蹤事件,又連發了兩篇內參。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兩次作出嚴厲批示,犯罪集團後被摧毀。

另據人民日報社主辦的「新聞戰線」報導,慎海雄至少有30多篇稿件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

有報導指出,正是因為寫內參知名度高,在後來出版的「江澤民文選」中,就有3篇文章引用慎海雄的內參。

2012年,慎海雄成為新華社副總編輯,後兼任中經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2014年7月升任新華社副社長,成為副部級幹部。2015年8月,慎海雄「空降」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編輯:陳家倫/張淑伶)107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