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代產業流行陸大學 代課代考代寫明碼標價

2018/2/13 1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3日電)讀大學本應是淬鍊品格、學習知識的階段,然中國大陸大學生因微信、QQ等社群軟體便利,反而建起群組招攬代上課、代考試、代寫論文等外包代工生意,讓專家頗為憂心。

微信公眾號半月談報導,「代服務」由在校大學生自行建立微信群或者QQ群作為交易平台,平台搭建完成後,由建群學生透過邀請熟人、或介紹有代勞需求的學生進群,即時在群內發布共用「代服務」資訊。

代服務有明碼標價的市場行情。大四學生小向透露說,「高校(大學)代勞產業有統一規定的行價,一般代上一節普通課收費人民幣20元(約新台幣94元),專業課一節是25元,節假日補課一節收費30元」。

小向是名為「X大服務信息交流群」成員,這個建於2017年2月的QQ群有成員近900人,主要是為本校學生提供各種兼職訊息。平日因課業較少經常幫同學代課的小向說:「很多找我的都是回頭客!」

除代課服務外,還有代寫作業、代考試、代寫論文等服務,全都明碼標價。以代寫論文為例,目前大學論文的代寫管道有兩類:一類是通過仲介推薦選擇寫手,一類是自行尋找寫手。

前者論文代寫寫手的寫作水準較低,以滿足顧客對於論文「字數」的要求為主,論文本身品質不高,收費多在800元左右。交易完成後仲介收取75%,代寫學生收25%。

報導說,自行尋找論文代寫的寫手則比較專業,寫作水準也較高,1000字收費100元至120元不等,且專業不同收費也不同。

代產業能盛行,主因除大學生的惰性高,還有學校和老師在預防和查處此類違規行為不夠嚴格,且網路的普及都為大學代產業提供便利條件。

報導說,從訂單的產出再到接單的結束,交易的每個步驟均可在手機完成。代課學生小李說:「現在各種接單都很方便,發條消息一分鐘,就能和顧客把生意商量好,錢也都是直接打到我的微信或者QQ零錢裡。」

對此問題,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校方和學生皆須承擔責任,不能以大學內課程設置不合理、部分教師教學投入不足、上課內容枯燥、學生實習就業壓力大等為由,開脫學生的責任。

西北政法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教授魏奇表示,大學「代產業」流行,潛藏極大風險,不只是校園管理難度加大,更凸顯部分學生誠信缺失。(編輯:馮昭)107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