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擬政策 規範鼓勵新能源車電池回收

2018/2/13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3日電)隨著中國新能源車產量加大,相關機構預測,今年開始,會有大批新能源車廢舊電池淘汰,屆時如何回收等環保問題,中國政府正在制定相關回收政策與標準。

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79.4萬輛,銷量為77.7萬輛,連續3年位居世界首位。

中國公安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53萬輛,占汽車總量的0.7%。根據「十三五」(第13個5年規劃,2016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車規劃,預計2020年新能源汽車年產銷量將達500萬輛。

根據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的預測,結合汽車報廢年限、動力電池壽命等因素,2018年至2020年,全中國累計報廢動力電池將達12萬至20萬噸;到2025年動力電池年報廢量可能達到35萬噸,若沒有回收規範,將嚴重影響環境生態。

外界預測,中國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市場將在2018年開始爆發,當年規模可達50億元,而2020年至2023年,電池回收市場規模進一步成長到136億元至311億元。

報導說,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也正在加緊研究動力電池回收方案,相關政策預計2018年發布。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汽車產業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黎宇科表示,暫行辦法「將重點圍繞保障廢舊動力電池有序回流到正規再生利用企業」。

當汽車電池被淘汰時,仍可透過梯級利用方式發揮效能,如投放到商業住宅儲能站、電動汽車充電儲能站以及電信基站等場所。此外,電池再生利用處理,也可回收其中有價元素,具有不錯的收益。

不過,中國廢舊電池回收仍有技術問題,由於早期電池生產與設計上未充分考慮回收,再加上廢舊電池性能不穩定,梯級利用回收方式仍存在一定難度。

為了鼓勵民間企業投入研發,報導說,中國環保部已明確表示,動力電池回收拆解企業不需特殊資質(資格),目前對所有企業開放。

駱駝集團蓄電池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夏詩忠說,「資質不是問題,且存在補貼預期,在此背景下,眾多資本紛紛涉足這一領域」。(編輯:馮昭)107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