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視春晚 中國演員塗黑臉扮非洲大媽惹議

2018/2/16 16:46(2/17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昨晚播出的中國央視春晚,因為有中國女演員塗黑臉、戴假臀扮演非洲黑人大媽登場,另一名黑人女演員則扮演猴子,引發岐視爭議。有中國網民說,要是讓白人演員塗黃臉登場,觀眾作何感想?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引發爭議的是小品節目「同喜同樂」,來自迦納、肯亞、烏干達、象牙海岸等國的表演者,與中國演員鄭愷、婁乃鳴、大兵等人同台演出。

這段小品中,黑人表演者都操著流利的北京話,內容提到中國在非洲興建鐵路、非洲人希望去中國留學、想嫁給中國的「高富帥」男人等,刻劃出中國與非洲合作,以及非洲民眾因此受惠,感激中國等主旋律內容。

其中,女演員婁乃鳴特地把臉塗黑,並戴上碩大的假臀,以非洲黑人大媽的形象出現;同台的則是一名真正的黑人女演員米蘭,扮演的卻是猴子的角色。

然而,這段小品立刻引起中國網民熱議,且批評者占大多數。其中,不少人直指這是「種族主義」,也有人指這是生硬的「文化輸出」,還質疑官方怎會讓這種內容審查通過。

有網民指出,中國人將心比心,也不會願意看到外國人嘲諷華人。更有網民說,如果西方國家的電視節目讓白人演員把臉塗黃扮成中國人登場,一旁則是華人演員扮成猴子,中國觀眾會作何感想?

但也有網民認為,這一內容只是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彰顯中非友誼,並非醜化非洲人,談不上種族歧視;也有人說,不應該用「歐美政治正確的思維」看待此事。

央視春晚官方微博事後也發表婁乃鳴的說法指出,這段小品是強調中非友誼與文化交流碰撞,她也很擔心會把這個黑人角色演成「中國老太太」。但這些黑人表演者叫她「媽媽」時,讓她特別激動,感到被肯定。

與她同台的米蘭則說,婁乃鳴的扮相就像她母親一樣,很有親切感,「就和非洲人一模一樣」。107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