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今年兩會涉改選修憲 議程看點大增

2018/2/16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6日電)今年3月初登場的中國全國兩會,由於將同時舉行國家主席到各部委首長的換屆改選,加上涉及國家監察委及習近平思想入憲所衍生的修憲,使本屆全國兩會議程及看點都較以往增加。

特別是國家副主席、國務院排名第2至4的副總理、國務委員等職務最後花落誰家,勢將成為外界關切的焦點。

在形式上,中國中央及地方的政府部門首長,每5年由同級「兩會」中的人民代表大會改選一次,成為外界通稱的「換屆」。在中央,下自國務院各部委部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上至國家正副主席、國家軍委正副主席,均由全國人大票選產生。

預定3月5日開幕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本身也是換屆(第13屆)後的第一次集會,成員的異動先前已引起一波討論。待會議正式開幕時,新成員的亮相勢必成為媒體關注及鏡頭捕捉的焦點。

在中央政府部門首長人事更替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任勢成定局,全國人大委員長、「兩會」中的全國政協主席,以及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也可望如先前預期,分別由栗戰書、汪洋、韓正接任。

在剩餘的職務中,國家副主席、國務院排名第2至4的副總理、國務委員的歸屬,目前已引起海外媒體的猜測,其中又以國家副主席最受矚目。

這當中,呼聲最高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由於被推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且未被列為春節前被探視的黨內退休「老同志」,使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又高了一層。

至於修憲,根據中共19屆二中全會的「建議」,全國人大這次修憲的整體要求,是把中共19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

此外,習近平一手主導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並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將因此入憲,連帶成為修憲的重點項目之一。

在中共「以黨領政」體制下的中國,習近平思想及國家監察委修訂入憲,也將成為定局,成為中共口中「國家根本大法」的一部份。

至於國家監察委主任人選,由於中共已表明這一機構與中紀委合署辦公,加上地方級監察委均由同級中共紀委書記兼任,若無意外,應會由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兼任。107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