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上海辦年貨 獨鍾老字號

2018/2/20 09:56(2/20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0日電)講到早年辦年貨,上海人的記憶可是相當精采,「五香豆要去城隍廟買、炒貨要去三陽南貨店買、糟滷要去老大同買」,這些老字號至今仍屹立不倒,幾十年的光陰在上海宛如靜止。

春節前夕走在在上海熱鬧的南京東路步行街,第一食品商店異常顯眼,在大大的紅招牌下,絡繹不絕的人幾乎佔滿騎樓,進入店內摩肩擦踵,周邊儘是上海話。

除了一些上海傳統糕點,第一食品商店現在也賣許多包裝食品,與外面商店沒有太大不同,但上海人還是喜歡到第一食品商店備年貨,除了品項充足,為的也還是那份老上海的感覺。

1960、1970年代,中國大陸購買食物需要憑「票」,澎湃新聞引述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張黎明說,當時每家每戶到了過年都領到一張集合式大票證,小心剪成郵票大小的一張張,分別購買大黃魚、小黃魚、凍鵝、凍鴨、冰蛋、冰糖、花生仁、香瓜子、粉絲、桂圓等。

「如果想要拿著一張年貨票在一個地方就把東西買齊,那只能是第一食品商店了」,張黎明說,年前的幾天,第一食品商店門口一定是大排長龍,有時還得通宵排隊。

除了第一食品,上海也有幾家過年必逛的老字號。包括三陽南貨店的雲片糕、邵萬生南貨店的糟貨、真老大房食品的糕點與鮮肉月餅、萬有全腌臘熟食總店的金華火腿、泰康食品店與老同盛南北貨總號的各式熟食與糖果等。繁華的上海南京路上,仍然儘是老上海的老味道。

買回家的年貨還是要經過整理晾曬。當年,滿街晾曬的臘肉、板鴨等鹹年貨也是上海的一道風景,大白天走在上海弄堂裡,抬頭是琳瑯滿目的年貨遮蔽天光。上海屠姓民眾笑稱,當時誰在家門口晾的鹹貨多,代表年貨置辦的愈豐富,家底愈殷實,「也算是當年的一種炫富吧!」(編輯:翟思嘉)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