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梵傳將簽主教協議 港教徒全球連署反對

2018/2/21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外媒報導,中梵有意簽署主教任命協議。香港有影響力的天主教徒近日向全球主教團發起公開連署,指中共破壞承諾「罄竹難書」,呼籲教廷「懸崖勒馬」。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日報導,包括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前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在內的香港天主教徒,近日發表致全球主教團的公開信,要求關注中梵可能簽訂主教任命協議,並呼籲全球連署,敦促教廷懸崖勒馬。

公開信表示,教廷希望能比較有效地在中國傳揚福音。但他們非常擔憂,協議將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因為中共近年展開拆毀十字架和破壞教堂等行動,對基督徒的迫害從未停止。

公開信指出,加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表明要加強黨對宗教的控制,可見教會不可能得到更多自由。此外,中共在破壞承諾方面,可謂「罄竹難書」。

公開信及連署發起人之一、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香港的天主教徒擔憂教廷向中共妥協,會令天主教失去道德和宗教的感召力。

鄭宇碩說,中國大陸許多地下教會教徒多年來不斷受到迫害,教廷與北京妥協,要求地下教會的神父和主教作愛國教會的副手,這令他們很難接受,「他們的眼中是對他們的一種出賣」。

鄭宇碩表示,教廷應該明白,中共視教會是一種威脅,會隨時打壓,從最近幾年對包括官方認可教會的限制,強拆十字架和教堂等行動就可以看出。

另外,有網友評論說,中國人連自由都沒有,梵蒂岡如何在中國自由宣教,梵蒂岡無疑是與虎謀皮。

義大利大報「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日前報導,教宗已同意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至於時間點,教廷官員說,「從三月開始,日日都是好日。」(編輯:馮昭)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