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男著日本軍裝 南京抗戰遺址擺拍

2018/2/22 13:57(2/22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兩名疑似「軍服迷」的男子近日身穿二戰日本軍裝,在中國大陸南京紫金山抗戰遺址擺拍合影,照片於網路傳出後引發社會公憤,要求他們應該切腹;南京警方獲報後已展開追緝。

去年8月,4名男子穿二戰日本軍服在上海四行倉庫門口合影,事後在中國大陸引發軒然大波,涉案的5名男子最後主動投案,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對其中3名成年男子處以行政拘留處罰,兩名未成年男子予以教育訓誡。

大陸網友「經略幽燕我童貫」今天近午在微博發布「起底報告」,直指這次紫金山涉事者與四行倉庫日軍照事件的5名男子都是同夥;提供服裝的還是四行倉庫涉案人之一。

他指出,這批人自2015年成都CD展(同人祭)開始,就刻意選擇政治性與意識形態色彩濃厚地點,扮演侵華日軍的儀式和活動,還曾圖謀在中山陵拍照。

他指出,雖然在四行倉庫的事件中,部分人員遭到處理,但這些人並沒有放棄「扭曲而畸形的追求」。一方面,他們仍透過淘寶、閒魚等網路商店,繼續進行相關物品的交易;一方面則精心選擇時間,繼續他們的類似行為。

綜合陸媒報導,繼上次四行倉庫日軍照事件後,大陸網友「上帝之鷹_5zn」前晚於微博再爆料貼出3張照片,顯示兩名男子頭戴日軍軍帽,其中一人手持軍刀,另一人拿著帶刺刀的步槍,上面綁著日本「武運長久」旗;他們還換穿不同軍裝,並擺出搞笑姿勢合影。不過照片將兩人的臉部打馬賽克處理。

南京民間抗戰史學者唐愷比對照片和史料後,認為拍照地點是在南京紫金山上的邵家山碉堡。

此事經陸媒報導後,再度引發大陸社會公憤,網民痛批這些人的行徑應該切腹自殺;大陸「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還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兩人行徑,並強調民族傷痕絕不容拿來當玩笑。

聲明並指出,邵家山位於南京市玄武區孝陵衛西北,是二戰南京保衛戰主戰場之一,當年戰鬥十分激烈,史稱西山保衛戰。

聲明引述日軍第十六師團師團長中島今朝吾在1937年12月11日的日記中說:「這天晚上,第二十聯隊通過夜襲占領了西山。」 他寫道:「中國軍隊幾乎整夜不停地連續進行了4次反擊」。(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