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建訪民兩會前夕北京遊 強調路過信訪局

2018/2/22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即將於3月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全國兩會),各地維穩隨之升級。有福建訪民高調宣布「赴京旅遊」,並強調純粹旅遊,絕非上訪申訴,也將路過國家信訪局門口而不入。

在中國大陸,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採用書信、電子郵件、傳真、電話、走訪等形式,向各級政府、或者縣級以上政府工作部門反映冤情、民意,或對官方(警方)的不足之處,提出建議、意見或者投訴請求等等。上述行為被稱為「信訪」或「上訪」。

雖然中國法律規定個人有上訪的權利,但北京當局或地方政府往往會在重要會議、活動召開前夕,將有上訪傾向的人加以監控。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已有大陸訪民反映,當局透過拘禁或限制自由,嚴防他們進京上訪。

但來自福建的唐兆星、林應強、歐中輝、林賽英以及林蘭英和丈夫等6名訪民,這次卻高調宣布赴北京「純粹旅遊,絕非上訪申訴」。

報導引述6人聲明表示,過去10多年,他們曾多次到北京上訪,但以往逗留都忙於上訪維權,幾乎沒有遊覽當地的名勝古蹟。

為了避免福州駐京辦官員僱人騷擾,或被定性為「非法上訪」,控以「尋釁滋事」或「擾亂社會秩序」等,6人啟程前以高姿態宣布「北京遊,不上訪!過國家信訪局門口而不入。」

報導指出,6人在抵達北京後,已陸續把在北京的合照上傳到社群網站,但外界卻無法透過電話與他們聯繫。

同是福建訪民的莊磊受訪時表示,6人跟外界斷絕聯繫,意味著希望當局不要去阻撓他們。一般上訪人員「被手機定位」是家常便飯,所以他們會選擇關機。

不過莊磊相信,維穩官員仍將加強防範,尤其兩會將召開,6人都存在被阻攔以及騷擾,甚至非法控制的可能性。(編輯:繆宗翰/林克倫)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