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干預學術 美學者發起抵制逾千人連署

2018/2/23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美國學者發起一項請願,要求學術刊物編輯確認不會審查刊物在中國的出版內容,否則拒絕提供學術文章發表時的學術界同儕審查的服務。這項請願已有1100餘人響應。

這項請願由美國里德學院(Reed College)人類學家克勒(Charlene Makley)去年10月在公益請願平台change.org上發起。

請願書表示,達到一定的簽署人數時,將會向國際5大學術出版商、美國專精於亞太研究的大學出版社及主要的學術資料庫遞交請願書。這5大學術出版商掌握了全球半數以上同儕審查的學術發表管道。

去年8月,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兩度被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屏蔽旗下「中國季刊」和「亞洲研究期刊」的數百篇文章,讓中國用戶無法查看。

同年11月,出版著名國際科技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宣布,為遵守中國政府規定,將禁止中國大陸境內讀者閱讀至少千餘篇「敏感」文章,這些文章多與天安門、台灣、西藏等議題有關。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請願簽署人之一、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說,學術界開放自由地交流思想非常重要,如果出版商迎合政府去審查學術文章,「那麼我認為學者、教授就應該找別的地方去發表文章,而不是屈於政治壓力而接受審查。」

他說,中國當局給國內學者施加壓力,也竭力在海外對批評言論進行審查,甚至拿錢買好評。學者們發起請願活動是在抗議審查的漫長道路上邁出了一步。雖然不是每一個活動都能成功,但值得去這樣做。

克勒表示,學術出版社不屈服於政府壓力非常重要,因為這不僅關係到中國或者和中國有關的研究,還關係到中國政府影響力的擴張。(編輯:張淑伶/馮昭)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