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中共近日開三中 貨幣金融人事受矚目

2018/2/24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知情人士指出,中共近日將召開三中全會,商討新一屆的政府官員名單。就在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即將退休之時,誰來接棒成為焦點;此外,金融監管機構的人事布局也是重點。

彭博(Bloomberg)引述4名知情人士指出,19屆三中全會將在數日內召開,將決定人事任免及政府改革,中共中全會過去40年來從未如此密集召開,由此可看出才剛步入第二任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多「努力」。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2017年10月召開,緊接是19屆一中全會,而專門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已於1月18至19日召開,如果三中全會近日召開的話,將是改革開放後,中共中央罕有在短時間內召集3次中央全會。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預料即將退休,誰來接替他的位置外界都在看。這也是一個機會讓習近平可以安插自己信任的人馬進駐中國央行,並重塑貨幣與銀行、保險監管機構。

中國央行行長熱門人選包括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和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此外,作為中國副總理人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也可能接棒,仿照1993至1995年時任中國副總理朱鎔基兼任中國央行行長的先例。

彭博引述分析指出,在全國人大會議即將召開之際舉行中全會,這在過去相當罕見,當中的人事變化將很有意思,從金融監管框架下領導力的集中,暗示「去槓桿」在未來的幾年仍是重中之重。

香港明報報導,有消息指出,中央數個部委在京召開會議,部署「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和全國『兩會』期間」的信訪處置工作,說明三中全會確實快將召開。

不過,距離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開幕只剩一周,而據美國網媒Axios報導,劉鶴將於2月27日至3月2日訪美。

另一方面,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33次會議23日在北京召開,今天閉幕。會議決定修改2015年通過的中國「憲法」宣誓制度,明確規定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人員也要進行「憲法」宣誓,宣誓儀式應奏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誓辭最後一句將由原本的「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鬥」,修改為「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後者是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提出於2050年前要實現的目標。(編輯:陳家倫/繆宗翰)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