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葛優躺圖文賠35萬 名人表情包恐侵權

2018/2/25 1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網民經常使用名人像做成的「表情包」作為貼圖發送。在演員葛優控告「葛優躺」圖文被當作商業謀利並獲賠人民幣7.5萬元(約新台幣35萬元)後,名人表情包的侵權問題受到熱議。

葛優在電視劇「我愛我家」中的角色,將身體癱躺在沙發上的形象2016年在網路上熱傳,被稱為「葛優躺」。

新浪網報導,當年7月,藝龍網公司以「葛優躺」作圖文加工,在微博上發布7幅葛優圖片共18次。葛優認為該微博中提到「葛優」的名字,並非劇中人物名稱,且宣傳內容為商業性使用,侵犯了他的肖像權,因此提起訴訟,要求賠禮道歉並予以賠償。

藝龍網不服一審結果上訴,此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23日終審,維持原判,認定藝龍網公司構成侵權,判決其賠償葛優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7.5萬元並賠禮道歉。

根據人民日報微信號,這是一起表情包侵權的典型案例,對企業和用戶都有借鑒意義。

報導說,許多名人對於自己在戲中的招牌表情被作成網路貼圖一笑置之,但被醜化惡搞時也會不滿。

中國政法大學比較法學研究院副教授翟遠見說,根據法律,公民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其肖像,即使是影視作品,肖像權也歸明星所有。

他說,營利與否只是判斷表情包是否侵權的一種方式,只要未經本人同意而擅自製作、使用和傳播他人肖像,原則上也是觸犯肖像權。(編輯:張淑伶/翟思嘉)107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