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關係不佳 台港關係受波及

2018/3/1 14: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近月接連就台灣和香港關係發出警告,有專家說,這明顯說明兩岸關係不佳,台港關係亦難避免受波及。

上月,大公報曾先後發表兩篇文章,重點大致是重申台灣駐港機構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又批評「台當局近來又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

香港主權轉移以後,北京和香港方面一直按照「關於處理 『九七』後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俗稱「錢七條」)處理香港涉台事務,期間台港之間也曾因台灣的政黨輪替而受到影響。

但北京在港報章指名道姓要求台灣駐港機構遵循「一中原則」和「不要踩紅線」,在近幾年來似乎尚屬首次。

在這兩篇文章之後,大公報近日再次發表針對台港關係的文章,與前兩篇文章比較,這篇文章所陳述的觀點更加明確,層次也似乎更高。

大公報刊登的評論文章,大都由學者專家撰寫,表達的是個人意見,前兩篇台港關係文章據信則是由大公報員工名義撰寫,代表性稍高於一般學者專家。

而最新發表的文章,題為「當前港台關係觀察」,且標注是「重點文章」,似乎恐怕外界沒有注意到,署名則是「明者」。

這種處理手法,則更加接近北京中央級官方媒體向外界傳遞訊息的一貫作風,層次看來更高。

大公報最新發表的文章明確指出,要保持台港關係順利平穩發展,要遵循兩條規矩,一是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港台關係,二是港台關係的發展情形必須與兩岸關係發展水準相適應。

對於北京當局接連透過大公報就台港關係發出這樣的訊息,且層次有所遞增,不具名的分析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說,兩岸關係不佳,台港關係亦難免受影響。

他說,事件至少傳達兩方面的訊息,一是北京方面在全面對台官方採取強硬措施之際,台港關係也是其中一塊,不能成為例外。

據分析,在北京方面對台灣官方採取強硬措施之際,台灣曾傳出台港關係保持穩定的聲音,更希望香港方面能夠為兩岸關係發出正能量。

為此,北京方面有必要在台港關係落墨,對台發出清晰訊息。

分析人士並說,近年「港獨」的冒起,以及「港獨」與台灣的往來也觸動了北京方面的神經,相信這也是北京方面重申台港關係交往原則的原因。

分析人士說,大公報文章發出的另一個訊息,是今後北京方面可能更加嚴格監管台港關係,「該硬的不會放軟」,這可能會縮減台灣駐港機構的活動空間或兩地交往。

事實上,台港的白手套機構即香港的「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近兩年已停止了大部分往來。

分析人士還說,過去台港關係欠佳時,台灣派駐香港人員往往要等很長時間才能獲批入境,這種情況今後恐怕也會重現,至少審批時不會一視同仁,只能個案處理。

回顧歷史,在港英政府年代,即使兩岸關係不好,香港在英國管治下,涉台關係似乎彈性較大,但香港主權轉移後,台港關係失去了英國這個「槓杆」,更加直接地由北京方面操控。(編輯:周慧盈)107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