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人大西藏新疆團引關注 提問機會明顯不足

2018/3/13 20:16(3/14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特稿)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藏、疆團組照例成為外媒關注焦點。但西藏團組今年開放時間與外長記者會「撞期」,分散採訪人力;新疆團組則只讓一家外媒提問,提問「獲得感」明顯不足。

西藏、新疆向來是中共投入最大「反分裂」心血的兩大自治區,當地人權議題也是外界長期關心重點,因此每年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團組會議開放時,都吸引大批外媒前往採訪。

這次西藏團組開放媒體採訪時間,與中國外交部長記者會「恰好」都在8日上午舉行。因此,出席西藏團組採訪的境外媒體相較往年少了些,但至少仍有3家境外媒體獲得提問機會。

當時的問題圍繞拉薩大昭寺大火、藏人自焚、314拉薩事件10周年等議題,挑動當局敏感神經,但官方回應仍是一副「天下本無事」的姿態,強調西藏局勢穩定、宗教和睦、群眾生活和諧、民生很好。

歷經西藏團3家外媒提問攻勢後,13日下午開放的新疆團組雖然吸引大批境外媒體採訪,卻只有來自被外界視為「中國最鐵、最堅實的兄弟」--巴基斯坦的記者獲得提問機會,問題則是「新疆目前對於維穩採取哪些措施,安全穩定狀況如何」。

對於這項提問,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明顯「有備而來」,回答時挑明,許多境外媒體提出相關採訪申請,因此「統一答覆」,並重申反分裂「一刻都不能放手」。

仔細觀察兩場團組會議開放過程,不同於其它地區的人大團組會議,代表彼此寒暄、說笑,西藏與新疆團組的人大代表坐定後,大多低頭筆記、沉默不語、神情嚴肅,甚至還有維吾爾族代表緊張的閉眼反覆默念,練習一會兒後的發言。

比較發言過程,西藏團代表與其他地區代表團相同,不斷強調「完全贊同、堅決擁護」一切政策;新疆團代表發言時,除了宣誓對中共「忠心不二」,還得再三強調新疆「民族和諧、民族融合」。

號稱讓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滿」的中國全國兩會已然進入後半場,但在照本宣科、重重設防的西藏與新疆團組會議上,提問的境外記者們只能對這「3感」感到冷感。(編輯:張淑伶)107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